首页
分享到:

何谓BJT商务日语能力考试

是指对商务场合所需的日语交流能力的考试

对日语加以理解并进行应用的能力“商务日语交流能力”

商务活动中所要求的交流能力是指,运用日语,向专业和背景不同的对象进行通俗易懂的说明,在确认对方不明之处的同时,推进项目进展的能力。也可以说是理解并运用日语,对商务活动中的课题进行适当处理的能力。

对商务及交流能力以满分800分来进行评估

BJT是测试应试者在参加考试时具有何种程度的日语应用能力的考试(Proficiency test)。基于IRT(项目应答理论)对考试结果进行统计处理,在0~800分的范围内进行评分,评估分成J5~J1+六个级别(参照第5页)。这种方法具有可以测试应试者能力的绝对值、客观地掌握能力变化的特点。

能力考试(Proficiency test)和学习到达程度测试(Achievement test)

用“及格/不及格”来判断的学习到达程度考试在注册会计师考试、司法考试和检定等需要考察知识水平的考试中被认为是有效的。而另一方面,如BJT这样,测试范围广、需要进行综合评估的考试中,采取能力考试的形式则是比较适合的。

BJT被众多企业和学校灵活的运用

企业 作为聘用、晋升的指标
积极聘用外国人的日本企业正在增加。这些企业为了制定透明性较高的人事制度,将BJT作为指标加以灵活运用。

大学 提升学生的资历
作为帮助学生就业的一环和学习达成的目标,灵活运用BJT的大学正在逐渐增加。也有将BJT的成绩作为学分认定标准的学校。
日语学校 帮助学生升入大学
大学入学考试时,BJT收到的重视及好评正在逐步增加。在日语学校,力争升入大学的学生将BJT作为体现其日语能力的工具而加以利用。
pagetop